心智圖學文法漫談3-不定詞/名詞(2)

        「不定詞當名詞」(見圖1)第二種功用是做受詞(見圖2),這種句型並不困難,就是五大句型中的第三及四種句型,只是用不定詞來取代一個單字,由於不定詞是由動詞而來,其主要是描述「事」而不是像單字可以描述「事或物」,所以用在這種句子裡的動詞「概略來說」就是能接述「事」的及物動詞,舉例來說, like(喜歡)是個可以接述「事或物」的動詞,我可以喜歡一件事也可以喜歡一件物品,所以我可以說I like to travel.(我喜歡去旅行),喜歡旅行這件事,也可以說I like apples. (我喜歡蘋果),喜歡蘋果這個物,而buy(買)這個動詞「通常」就接述「物」,比較不能接述「事」,例如我們會說I buy a new car.(我買了輛新車),買了車這個物,但就不會說買下甚麼事 ,轉到心智圖(見圖2),這邊舉了「I can’t afford to buy a car.(我負擔不起買一部車。)」的例子,並列舉了一些這個句型使用的動詞,如planattemptagreedecide,這些動詞有表達「未來」事情的意涵,例如plan(計畫),計畫是計畫「尚未」執行的事,因此用一台未來車當插圖加強記憶,不過可以接不定詞當受詞的動詞很多,像前面提到的like,所以並不需要特別去記那些動詞才能用在這樣的句型,只須回到動詞「單字的記憶」,了解動詞字義和及物的詞性,並把握「接述事」的概念就能輕鬆說寫這種句子。

        最後來談一下「不定詞作受詞」後面還有受詞補語的句型,這種句子可用虛字「it」代替不定詞,然後把不定詞移到最後,例如I think it better to go.(我認為去比較好。),I make it a rule to get up early.(我習慣早起。),我想這種句型會用虛字應該不是沒有原因,因為如果不用虛字,一旦不定詞長一點,變成不定詞片語,後面的受詞補語就有可能分不清是和不定詞一起構成不定詞片語,還是整個句子(不定詞)的補語,修飾不定詞,例如心智圖裡的例句,Many people find it difficult to learn a new language.(許多人覺得(發現...處於某種狀態)學習一種新語言很困難。),「to learn a new language」很長,如果句子寫(說)成「Many people find to learn a new language difficult.」,「difficult」會有點混淆要往哪邊靠,這種句型常見的動詞有: believeconsiderfindthinkmake等,而在心智圖插圖上用放大鏡聯想find,用韓文聯想a new language,加強例句的記憶,幫助這個文法的記憶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文法的說明還有許多範例和解釋,這邊是想給讀者易記和基本的文法概念,建立整體的文法架構,以備讀者更進一步學習英文,「不定詞當名詞」第2回就先談到這,下回見!


備註:  
1. 英文文法心智圖筆記請見「4. 英文文法

2. Xmind下載操作請見心智圖繪製基本規則與Xmind下載

3. 「英文單字組字技巧」(英文單字記憶)請見英文單字組字技巧線上虛擬課程請至部落格「https://chesterchenblogger.blogspot.com」點擊左上方三橫線符號開啟隱藏式選單,再點擊「標籤/英文單字組字技巧漫談與範例集」選出閱讀。

4. Xmind心智圖內插畫及插圖來源: clker.comOpenclipart
 

圖1.不定詞當名詞





圖2. 不定詞作受詞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英文單字記憶技巧線上虛擬課程

英文單字組字技巧漫談與範例集 7-分解(下)

英文單字組字技巧漫談與範例集 1-心智圖概念應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