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智圖學文法漫談-4不定詞/名詞(3)

        「不定詞當名詞」第三種功用是做補語(見圖1),補語的諧音近似捕魚,因此心智圖主題上用魚的插圖幫助聯想記憶此句型,其句型就是五大句型中的第二及四句型,同漫談3所述,句型不難,只是用不定詞來取代一個單字

        首先是做主詞補語,例My dream is to become a teacher.(我的夢想是成為一位老師。),to become a teacher用來補充說明主詞my dream是什麼,就像He is a student.(他是一個學生)一樣的句型,很簡單吧!但是大家會不會像我一樣想複雜,為什麼不說不定詞是形容詞,形容詞也可以是補語啊?例She is beautiful.(她漂亮),我是沒翻到文法書有去說明,不過看一下心智圖上的例句:To see is to believe.(眼見為憑(才信)),to see當主詞一定是名詞,如果to believe是形容詞,這樣就有點怪,一個句子裡同樣結構怎一會兒是名詞一會兒是形容詞,所以to believe是名詞的補語用法一致才比較合理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接著是做受詞補語,許多動詞接受詞(通常是人)後還要再加不定詞,語意才會清楚,這時不定詞就做受詞補語,補充說明,如心智圖上的例句:The policeman told the woman to get out of her car.(警察命令女士下車。),told(告訴、命令)後接受詞the woman再接不定詞to get out of her car補充說明警察要女士做的動作,我的邏輯思考又來了,為甚麼不是五大句型中的第五種句型,不定詞是動詞的直接受詞,去翻文法書,是有文法書說接在這種句型受詞後面的不定詞為受詞或補語,我自己解讀上面這個例句中不定詞是有點像受詞,警察命令女士(間接受詞)做的事情(直接受詞),而My father taught me to drive.(我父親教我開車)句中的不定詞就比較像是補語,不過我是覺得有點難區分,所以我覺得在文法學習上都當補語就好,反正聽、說、寫時語意上也不會有問題而且比較好記。

 這回漫談的句型是不是很簡單,下回見囉!


備註:  
1. 英文文法心智圖筆記請見「4. 英文文法
  
2. Xmind下載操作請見心智圖繪製基本規則與Xmind下載

3.  心智圖學文法之前漫談請至部落格「https://chesterchenblogger.blogspot.com」點擊左上方三橫線符號開啟隱藏式選單,再點擊「標籤/心智圖學文法漫談」選出閱讀。

4. 「英文單字組字技巧」(英文單字記憶)請見英文單字組字技巧線上虛擬課程請至部落格「https://chesterchenblogger.blogspot.com」點擊左上方三橫線符號開啟隱藏式選單,再點擊「標籤/英文單字組字技巧漫談與範例集」選出閱讀。

5. Xmind心智圖內插畫及插圖來源: clker.comOpenclipart


不定詞作捕語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英文單字記憶技巧線上虛擬課程

英文單字組字技巧漫談與範例集 7-分解(下)

英文單字組字技巧漫談與範例集 1-心智圖概念應用